特色专业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就业范围广、专业对口率高,培育新时代财务精英!

    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1.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2. 专业学制:本科-四年/专升本-两年

    3. 所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4. 英才班/订单班:该专业设置英才班

    5. 专业slogan:把握行业风向,新时代财务的掌舵人

    6. 院长寄语:随着各行业的生产运营、经营管理与“数智化”深入融合,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全面铺开,财务转型也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发展阶段,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急需“数智化”财务管理人才,以帮助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及时进行财务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从而科学地进行决策。哈尔滨华德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将会助你实现新时代财务精英的梦想。

     

    1. 概览:财务管理专业设置符合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适应工业企业、商业服务业等产业的数智财务人才需求,该专业所属的数智财务、财务机器人、业财一体化等领域属于科技前沿和朝阳行业。同时,财务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 专业实力:财务管理专业是目前国内就业最广泛,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哈尔滨华德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成立于2007年,2008年正式招生, 2022年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及校企合作资源,已形成“工-管”结合、“虚拟仿真,循环递进式”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知识、素质、技能”一体化人才培养,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在“教赛结合”模式的培养下,深化了理论知识,增长了实操技能。财务管理专业在学校“服务龙江、辐射全国、拓展国际视野”就业导向的指引下,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及引导工作,努力保障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推进校企联合、产教融合、使协同育人效应在学生就业工作中发挥更大效用。

    3. 专业排名: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被评为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5★),专业档次A。

     

    1. 就业率:财务管理专业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率较高,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55%,高质量就业率为25.27%。近年来,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就业区域主要分布于本省及江浙一带,就业岗位涵盖财务、会计、行政、采购、物流、销售等,专业对口率较高。

    2. 就业薪资情况: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在逐年增长。在薪资涨幅方面,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专业技能证书的取得,毕业生的薪资水平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3. 就业满意度:学生的就业满意度较高,且学生的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操能力强。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广又上得去”,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4. 就业领域/行业: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和就业行业十分广泛,可以在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等领域就业。就业行业流向涉及17大类,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以上五大类行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到企事业单位就业毕业生总数的比例分别为36.04%、15.32%、8.11%、8.11%、8.11%。

    5. 就业方向/岗位:财务管理专业的岗位属性非常强,对口就业率非常高。毕业生主要可从事会计、审计、成本管理、出纳、税务专员、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机器人开发等岗位,还能够在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从事综合柜员、银行会计、客户经理、投资理财顾问、证券/期货/外汇经纪人等岗位,或是作为储备干部或管理培训生培养。

    6. 就业区域分布:毕业生的就业地域覆盖全国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23届毕业生就业地域以东北地区最为集中,江浙沪地区次之。

    7. 就业案例(部分):

    郭  睿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龙雨卓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舒楚然  国家税务总局肇州县税务局

    陈冠宇  同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彭   启  广州空港产业投资集团

    褚佳琦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张   鹏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   畅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罗美静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

    王子韬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尚嘉诚  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道外区税务局

    隋雨航  国家税务总局五大连池市税务局

    刘珊珊  漠河市西林吉镇人民政府

    张朝昀  宁波银行北京分行

    刘乘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

    王一帆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

    8. 升学案例(部分):

    李芓慧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

    梁司业 澳门科技大学

    李世萍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

    任光恒 东北林业大学

    井雨婷 东北石油大学

    邹宏飞 哈尔滨商业大学

    隋明君 哈尔滨理工大学

    张海林 陕西理工大学

    杨婷婷 四川师范大学

     

    1. 学习内容:

    ① 第一学期课程(管理学、基础会计学);

    ② 第二学期课程(财务会计、市场营销学);

    ③ 第三学期课程(经济法律基础与实务、统计学、财务大数据基础-Python版);

    ④ 第四学期课程(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

    ⑤ 第五学期课程(税法、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

    ⑥ 第六学期课程(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高级财务管理、RPA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

    2023年财务管理专业《人际关系与沟通》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2016年财务管理专业《基础会计学》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2022年《VBSE财务仿真实训》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及重点建设课程。

    2. 获得能力:

    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① 通过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经济法律基础与实务、财务大数据基础-Python版、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税法、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高级财务管理、RPA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等理论课程,使学生扎实掌握会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② 通过会计账务处理模拟实训、办公自动化应用实训、财务大数据统计分析实训、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实训、商科大数据应用实战、成本管理会计模拟实训、大数据财务分析实训、数智财税综合仿真实训、业财一体信息化实训等实训课程,使学生具备利用财务管理相关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 可考取初级会计师证书。

    ④ 可获得百胜、保时捷、宝马、宁德时代等名企的实习机会。

    ⑤ 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进行财务数据搜集、整理和分析的跨学科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背景下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

     

     

     

    1. 专业教师队伍:

     

    常树春 教授

    学科带头人

    博士,双师型教师。从事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会计学、统计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30年。主持省教育厅教学改革专项课题1项,主持省高教学会教改重点课题2项。曾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迪 教授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硕士,双师型教师。从事会计、财务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近20年。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评审专家,黑龙江省工商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校优秀主讲教师,《基础会计学》、《VBSE财务仿真模拟实训》优秀课程负责人。曾获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李娟 讲师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硕士,双师型教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级会计师。哈尔滨华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学生课外活动指导教师。财务信息化项目组负责人。拥有近十年的大型集团企业财务岗位工作经验,擅长会计、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与研究,曾获校级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学优秀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并参与省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

    吕国利 副教授

    财务管理专业骨干教师

    硕士,双师型教师,中级会计师,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员。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0余年。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5项,被多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曾获校级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赵靖 副教授

    财务管理专业骨干教师

    硕士,双师型教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级会计师。从事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工作10年。曾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竞赛指导教师”、“优秀学生课外活动指导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编写并出版教材《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理论与实务》、《基础会计学》等多部教材。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1篇。

    2. 科研实力突出:

    教师队伍科研能力强,现已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20余项,在研课题6项,出版教材20余本,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获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财务管理专业教师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一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教学创新大赛校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参与编写的《财务管理》及《基础会计学》教材分别获省高等教育学会教研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1. 教学方法:

    财务管理专业以OBE教育理念为中心,结合分组教学、翻转课堂、双语教学、任务驱动、PBL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全仿真实践教学,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

     

    2. 名企协同育人:

    专业依托“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与京东物流实现协同育人。财务管理专业与用友新道股份有限公司和税友集团建立了合作,为学生提供了优质、便利的平台。

     

     

    1. 实践教学中心:

    财务管理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3个。分别为财务信息管理实验室、VBSE财务综合实验室以及财务综合一体化实验室,占地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另有ERP创业实验室、投资模拟实验室两个共用实验室。实验室开出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占实验总课程的80%。

    2.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财务管理专业与用友新道股份有限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哈尔滨塬神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训实习基地。通过校企合作机制,实现了财务管理专业与相关产业、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产出效果较好;实现了专业能够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需求相对接,形成学校与区域经济社会联动发展的格局。

     

     

    第二届“浪潮杯”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第三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第三届“浪潮杯”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第四届“浪潮杯”数智企业共享财务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0年第五届“科云杯”全国大学生本科组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

    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智能会计赛项国家二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全国总决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总决赛(本科组)国家三等奖2项;

    第四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国家三等奖1项;

    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财务机器人(RPA)技能赛项国家三等奖3项;

    2022年(新加坡)国际商务会展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暨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专业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国家三等奖3项;

    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

    第二届企业及高校“吉高杯”数智贸易与经济经营能力竞赛赛道一数智贸易经营决策竞赛本科组三等奖1项。

    2023 年“科云杯”全国大学生本科组企业财税管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颜值立方杯”跨境电商赛道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RCEP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学生赴哈尔滨大剧院开展美育实践活动

     

    从入学到毕业,哈尔滨华德学院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建立了完善的“奖、勤、助、贷”等奖助体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甲子助创奖学金、勤工助学、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奖助学金助力学子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