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做行业紧缺应用型人才!

    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1. 专业名称:物联网工程

    2. 专业学制:四年

    3. 所在学院: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4. 英才班/订单班:该专业设置英才班

    5. 专业slogan:物联天下,智在四方

    6. 院长寄语:物联网工程专业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同时,我们也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希望你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梦想。

     

    1. 概览:物联网工程专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信息技术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领域,从事与物联网工程技术相关的设计、开发、安装、检测、运维、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 专业实力: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的特点,涉及多个产业集群,其应用范围几乎涵盖各行各业。据统计,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继教育部允许高校增设新专业后应用最多的专业,表明国家对物联网经济的重视和人才培养的迫切性。哈尔滨华德学院沿袭哈尔滨工业大学名校基因,于2007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系统方向)学生,2012年获批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2013年正式招生。

    3. 专业排名: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哈尔滨华德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被评为中国四星专业(4★),标志着专业进入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行列,全国排名第51(全国10%-20%)。

     

     

    1. 就业率:物联网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6%。

    2. 就业薪资情况:物联网专业学生毕业生的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本科应届毕业生月薪水平在6000元左右,拥有1年经验后,可达万元以上。毕业五年月薪平均薪资16189元。

    3. 就业满意度:从就业地看,近五年大学毕业生在东部地区就业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东北地区。从三大经济区域来看,近五年大学毕业生在京津冀地区就业的满意度较高,其后依次是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

    4. 就业领域/行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及产品制造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研究、设计、施工、运行、监测与管理工作。在电子技术行业、医疗行业、计算机软件行业、计算机硬件行业和智能设备开发行业等领域,从事物联网工程、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物理网系统管理、网络应用系统管理、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云计算等工作。

    5. 就业方向/岗位:物联网工程就业岗位主要包括硬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计算机硬件工程师等。物联网专业的就业方向包括物联网系统开发与运维、物联网数据分析与大数据处理、物联网安全与网络安全、物联网产品设计与应用、物联网项目管理与咨询、物联网教育与研究等多个领域。

     

    6. 就业区域分布:物联网工程专业就业分布在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中原区域经济体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地区需求量比较大。学生就业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其中需求物联网工程专业最多的地区是深圳,占19%。

    7. 就业案例(部分):

    王倪星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孔   博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邵鑫宇  上海芯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郭子豪  航天中认软件测评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张悦莹  光大科技有限公司

    何   娜  深圳市博悦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丁晓强  AMD超微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

    邵宏宇  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赫喆  新疆新宏特汽车维修有限公司

    余晨旭  思迹信息有限公司

    王翊存  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

    赵   鹏  明略科技有限公司

    王紫薇  倚天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温佳宇  大连东软集团有限公司  

    高   琦  黑龙江省共荣镇人民政府

    毕春艳  北京安龙脉德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丁永凯  江苏加速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李佳慧  安迅通科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8. 升学案例(部分):

    郭宇桐  哈尔滨工业大学

    刘婷婷  哈尔滨理工大学

    于   莹  东北石油大学

    吴东霖  东北农业大学

    兰兴川  重庆邮电大学

    张雨丰  防灾科技学院

     

    1. 学习内容:

    ① 第一学期课程:信息技术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A,离散数学;

    ② 第二学期课程:C++程序设计,计算机电路基础;

    ③ 第三学期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

    ④ 第四学期课程: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⑤ 第五学期课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物联网通信技术,Linux系统应用;

    ⑥ 第六学期课程:嵌入式系统开发,传感网原理及应用,STM32应用开发,物联网信息安全。

    2. 获得能力: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① 获得射频识别技术、传感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嵌入式技术等知识;

    ② 能对热门的“互联网+”行业中,物联网工程领域、智能应用领域相关的工程问题提出设计方案并参与项目设计;

    ③ 在校期间可以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考试合格者将颁发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用印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

    ④ 专业依托学院的办学资源,开展“遨博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现拟建设遨博工业物联网特色班,毕业后可以参加企业提供的毕业实习及就业;

    ⑤ 通过专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学习,学生可以具备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嵌入式技术等知识处理物联网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 专业教师队伍:

    王嘉鹏 教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

    双师型教师,物联网工程专业带头人,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审专家,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校优秀教师,校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主持全国教育科研“十四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获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一等奖、黑龙江省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7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8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40余项,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孙璐荣 副教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副主任

    双师型教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获黑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年度教学创新优秀奖,哈尔滨华德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主持黑龙江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青年专项规划课题1项,近五年参与课题建设4项。主持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三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JavaRE项目开发实训》、主要参与哈尔滨华德学院首批课程思政项目《计算机实用基础》课程建设、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哈尔滨华德学院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等项目顺利结题,并获得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项,参编教材2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指导学生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十余项。

    于剑光 教授

    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

    双师型教师,荣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第二届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四届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1 年度“优秀教师”。发表论文 10余篇;获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指导学生获奖30余项;主持或参与教育教学课题10余项。

    林德洋 副教授

    物联网工程专业骨干教师

    双师型教师,哈尔滨软件工程学会会员。获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团队)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累计获奖5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东北区级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2项,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5项。校级互联网+竞赛铜奖一项,校级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主持省级重点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9项,主持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三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主编教材1本,副主编教材1本,参编教材1本。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8项。

    2. 科研实力突出:

    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始终致力于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共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申请省级以上各类教科研项目1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软件著作权5项;EI、CPC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10余项,各类教科研论文5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或著作10余部。系内教师曾获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优秀主讲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优秀竞赛指导教师,优秀责任班导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精彩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微课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课程思政大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1. 教学方法:

    物联网工程专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信息技术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3年基于OBE教学理念修订了《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新人才培养方案撰写了新版大纲。为体现以学生为中心,22级和23级均为英才班授课,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学习条件。在授课的过程中本专业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线上采用超星平台记录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情况,线下采用翻转课堂,启发式教学,项目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全面、系统的学习本科专业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深度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客观公正、恪守职责、廉洁自律的职业观。教赛融合的学习方式是本专业的突出特点,在教育部认可的56项大学生竞赛中,如蓝桥杯、嵌入式设计大赛、计算机大赛和互联网+等学生均取得过优异的成绩。

    2. 名企协同育人:

    物联网工程专业与名企达成了多个协同育人项目,其中包括2018年北京赛佰特产学合作协同与人项目,2019年北京赛佰特产学合作协同与人项目,2020年北京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物联网工程专业物联网云平台技术师资培训,2022年遨博-方源科技有限公司供需对接就业需求项目。本专业的协同育人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推动了学科教学质量,解决了产业人才发展的瓶颈。

     

     

    物联网工程实验室是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重点使用的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依照物联网工程人才培养目标建设的,部署有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且含有物联网综合实验平台、嵌入式实验箱、计算机等实验设备,可以承担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网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开发、STM32应用开发等课程。物联网智能家居主要是用来向物联网专业的学生展示物联网系统的体系结构、物联网设备、物联网设备的集成以及本物联网系统工作过程及原理。本系统的感知层包括人体红外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烟雾传感器、视频传感器等,网络层是由无线WiFi网络构成,应用层由中央控制系统和手机客户端构成。该系统可以外来人员的进入进行感知,对环境进行感知,对家庭安全进行感知,对窗帘等进行控制。该系统使学生直观的理解物联网专业学习的目标,将来可以从事的职业。物联网综合实验平台作为物联网专业课程的实验平台,包括WiFi、ZigBee、蓝牙等无线网络模块,还有嵌入式系统,RFID等模块。学生可以使用该平台的无线网络,将各传感器节点连接在一起,组成感知层网络,从而为学生实现物联网感知层设计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实践环境。

     

     

    2019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2020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1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三等奖5项;

    2022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

    2023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

    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三等奖1项;

    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三等奖1项;

    2022年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黑龙江省级赛三等奖2项。

     

    学生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从入学到毕业,哈尔滨华德学院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建立了完善的“奖、勤、助、贷”等奖助体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甲子助创奖学金、勤工助学、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奖助学金助力学子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