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卓越工程师,助力国家新基建

    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1.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 专业学制:本科-四年/专升本-两年

    3. 所在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4. 英才班/订单班:该专业设置英才班

    1. 概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较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诚信品质和责任意识,扎实掌握电气工程师和电力电子工程师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解决电气工程领域中的电气系统分析与运行及控制问题能力的人才,能胜任电气工程领域的工业控制、电力电子、电气传动、供配电等方面的系统运行、技术开发、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

    2. 专业实力:哈尔滨华德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和首个英才班试点专业,采用导师制培养模式,并通过与中国民营科技百强企业——哈尔滨九洲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3. 专业排名: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评级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6★)。

    1. 就业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高、高质量就业比例高。

    2. 就业薪资情况: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该专业学生在某省市的薪酬指数=该专业学生在该省市的平均薪资/该专业学生在全国的平均薪资)

    3. 就业满意度: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4. 就业领域/行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面广泛,学生毕业可在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电力管理等领域就业。包含各类发电厂、供电局、电网调度,在各类大中小型企业从事电力设计、调试、运行、管理等行业,在各类电气设备维护、检修、安装和调试等行业。

    5. 就业方向/岗位:

    据统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在电厂、电网等相关岗位占比10%,电力设计、运行等相关岗位占比15%,电气设备维护、调试等相关岗位占35%,销售、管理等岗位占10%,其他岗位占30%。

    6. 就业区域分布: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7. 就业案例(部分):

    常   新  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

    熊   鑫  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李煜泽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张   鹏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许嘉锐  云南昆供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王明方  宁波吉利罗佑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

    董志臻  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

    高明赫  浙江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张艳欣  杭州吉利汽车有限公司

    8. 升学案例(部分):

    刘春燕   新疆大学

    王   蒙   河北工业大学

    范   革   东北农业大学

    甄伟静   华北电力大学

    尤燕飞   哈尔滨工业大学

    齐   飞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杨海智   哈尔滨工程大学

    汪   波   哈尔滨工程大学

    1. 学习内容:

    2. 获得能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① 能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正确表达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② 运用电工基础、电机与电器、控制理论等工程基础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③ 针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根据需求确定设计目标,学会使用电气工程专业常用的仪器、信息技术与工程工具、模拟软件等,并能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1. 专业教师队伍:

    计京鸿 教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系主任

    带领学生参加“西门杯”、“蓝桥杯”“京东方杯”等大赛,获得众多奖项;获得第一届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先进工作者;《台达工业自动化实训》校级重点建设课主讲教师;发表有关电气控制论文数篇;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张娜 副教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系副主任

    带领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蓝桥杯”、“挑战杯”、“京东方杯”等比赛,荣获多次赛区奖项;精彩课堂校级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发表电气相关论文多篇;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度被评为优秀贡献者,2023年度被评为杰出贡献者。

    王琳琳 正高级工程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骨干教师

    嘉茂·尚都商业广场项目获全国优秀建筑电气工程设计二等奖;黄河公园道路广场工程-地下动力站项目获省优秀设计三等奖;《建筑电气低压配电设计研究》获国家级课题一等奖;第十二届“蓝桥杯”大赛获省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23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东北赛区一等奖;发表电气类相关论文数篇; 发表电气类相关专利数项。

    2. 科研实力突出:

    ①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2项,在研课题1项;

    ② 出版教材10余本;

    ③ 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

    ④ 获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⑤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2项。

    1. OBE教学理念:

    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坚持“四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计算机技术与电机电气技术使软硬件相结合,由单门课程实验到综合实训使元件与系统相结合。把自动控制、网络控制应用于电力系统上,使学生具备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

    2. 名企协同育人:

    与中国民营科技百强企业——哈尔滨九洲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教学过程中实行项目驱动制,以完成一个具体的项目为线索,把教学内容巧妙地隐含在每个项目之中,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经过思考和老师的点拨,自己解决问题。在完成项目的同时,学生培养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习惯,学会如何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针对实践性强的课程如PLC技术等实行理认和实践课一体化教学,教师一边讲,学生一边练,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性的培养。

    1. 重点实验室、实训室:


    2.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 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东北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东北赛区三等奖2项;

    第十一届“蓝桥杯”黑龙江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第十二届“蓝桥杯”黑龙江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获三等奖3项;

    第二十二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

    第五届“京东方杯”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全国海选一等奖12项。

    △ 学生参加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 学生潘骏豪赴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参加国际研学

    从入学到毕业,哈尔滨华德学院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建立了完善的“奖、勤、助、贷”等奖助体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甲子助创奖学金、勤工助学、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奖助学金助力学子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