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订单式培养,高薪、高就业率、名企入职率高!

    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1.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 专业学制:本科-四年/专升本-两年

    3. 所在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4. 英才班/订单班:该专业设置英才班

    5. 专业slogan:中国制造基石,高质量就业选择

     

    1. 概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研究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综合技术专业,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哈尔滨华德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较强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尤其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智能装备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生产运行、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 专业实力:专业沿袭哈尔滨工业大学名校机械工程学科基因,自1994年建设机电一体化教育专业,1997年教育厅批准为机械制设计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年被学校确立为校级重点专业,2022年被评为校一流专业。专业建设重视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形成了机械、电气、控制技术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专业特色。毕业生知识面宽,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

    3. 专业排名: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评级为中国六星级专业(6★)。

     

     

    1. 就业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台达集团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航天二院283厂、乐歌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合建立“台达机械专业班”、“吉利雏雁班”、“乐歌订单班”等订单班,入订单班即就业。近三年学生就业率93%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率达45%以上。

    2. 就业薪资情况:近五年专业应届生毕业半年月薪资涨幅达35%,薪资排名从第17名上升至第6名。专业毕业三年后月薪资在2021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到2022年月薪资达到9398元,较2019年上涨21.7%。机械类专业毕业五年后月薪资达到11500元,薪资排名从2019年的第14名上升至2022年的第8名。(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3. 就业满意度:近五年机械类本科生毕业五年后就业满意度从68%大幅上升至77%,满意度排名从第35上升至第18名。机械类专业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就业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薪资待遇的大幅提升,机械类专业就业前景也逐渐向好。(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4. 就业领域/行业:制造业是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约占总就业人数的60%以上。随着智能制造和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开始从事智能化、自动化等领域的工作。

    5. 就业方向/岗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企业内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选择进入政府机构或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研究和开发工作。同时,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专业的毕业生还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或从事新兴领域的工作。

    6. 就业区域分布:渤海湾区域经济体、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中原区域经济体、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地区的制造业发展较为成熟,企业数量较多,为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随着国家对中西部地区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该专业的毕业生在中西部地区的就业机会也将逐渐增加。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7. 就业案例(部分):

    姚本平  台达集团

    于   良  汇川技术

    赵   亮  海康威视

    马   旭  吉利集团

    张伯伦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员283厂

    王传胤  吉利集团

    刁鹏贺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

    8. 升学案例(部分):

    董常青 清华大学

    侯帅丞 重庆大学

    蒋港辉 宁波大学

    冉凯旋 河北科技大学

    陈永恒 安徽工业大学

    肖德汉 哈尔滨理工大学

    孙钰斌 沈阳建筑大学

     

    1. 学习内容:

    ① 第一学年课程:高等数学、机械专业概论、机械制图;

    ② 第二学年课程: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金工实习;

    ③ 第三学年课程:影液压与气压传动、PLC应用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三维数字化设计(UG)、机电传动与控制技术、数字化设计综合实训、生产实习;

    ④ 第四学年课程: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

    2. 获得能力: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①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② 能够持续跟踪和学习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综合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优化、分析与控制等机械专业相关知识与技能;

    ③ 可考取三维CAD应用工程师;

    ④ 毕业前,有机会进入宁德、吉利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开展毕业实习或就业;

    ⑤ 具备本专业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及其系统控制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编制、实施机械制造工艺及机械创新设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及一定的国际视野。

     

     

    1. 专业教师队伍:

     

    毕经毅 教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

    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完成省部级课题8项,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出版教材10余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申请软件著作2项。曾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教师创课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

     

    孙立峰 教授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实训中心主任

    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主讲教师,骨干教师,教学督导,吉利汽车产教融合吉师认证中级讲师。完成省部级课题7项,校级课题9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出版教材10余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申请软件著作2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赛奖20余项,其中一等奖10余项;获省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二、三等奖各1项。曾获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教学优秀奖三等奖 。一流专业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吉利“春雷”计划最佳实践教师学员奖。连续多年获国家级中职骨干教师培训数控技术专业培训班“优秀班主任”称号。

     

    陈福民  副教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副主任

    哈尔滨华德学院双师型教师。完成省部级课题7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1部,参与出版教材2部。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项。获省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项。

     

    张野 副教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骨干教师

    哈尔滨华德学院双师型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等多项比赛获得众多奖项。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国家、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匠心.园丁情”教师创课大赛等多项教学能力并获奖;主持及作为主要成员完成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多项科研项目。发表机械、力学等相关领域论文十余篇。

     

    丁娟 副教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教师

    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出版教材2部。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申请软件著作4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项。

     

    霍春燕 副教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教师

    完成省部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出版教材2部。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3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项。

     2. 科研实力:

    ① 专业教师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8项,在研课题3项;

    ② 出版教材20余本;

    ③ 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

    ④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30项;

    ⑤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三等奖两项。

     

    1. 教学方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结合分组教学、翻转课堂、双语教学、任务驱动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遵循OBE的教育理念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2. 教学模式: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依托校企合作资源,合理运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开展虚实结合的教学手段,将产品设计由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产品开发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虚实结合实践教学,实现将就业与企业“零距离”培养。同时,专业为学生提供参与校内外大赛的机会,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团队合作等能力,使学生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华德-吉利产业学院”实习实践数学基地

     

    2023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15周年精英联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

    2023年,第十四届黑龙江省“龙江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荣获机械三维建模省级三等奖3项;

    2023年,第十八届工商银行“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

    2022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第15届3D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

    2020年,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大赛总决赛铜奖。

     

     

     

     

     

    △学生利用校内资源和设备制作“绝版”零件

     

    从入学到毕业,哈尔滨华德学院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建立了完善的“奖、勤、助、贷”等奖助体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甲子助创奖学金、勤工助学、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奖助学金助力学子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