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三层实践教学体系,助力学子筑梦未来!

    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1.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2. 专业学制:本科-四年/专升本-两年

    3. 所在学院: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

    4. 英才班/订单班:该专业设置英才班

    5. 专业slogan:立根本,建栋梁,促发展,筑未来

     

    1. 概览: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基本建设领域承担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管理、投资、开发等工作,能够理解、分析、评价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2. 专业实力:哈尔滨华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于2005年经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成立,设有两个专业方向,即建筑工程方向和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2018年招收本专业专升本学生。土木工程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专门人才。

    3. 专业排名: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评级为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5★)。

     

     

    1. 就业率: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率高,就业前景好,就业方向广。主要的就业方向有工程技术方向,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公务员、教学及科研方向。所涉及行业包括建筑业、房地产、路桥施工、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政府机关智能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等。

    2. 就业薪资情况: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3. 就业满意度: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4. 就业领域/行业:土木工程专业就业主要的代表行业有:建筑和路桥施工单位、工程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专院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

     

    △ 数据来源:职友集

    5. 就业方向/岗位:土木工程专业性强,从事的岗位一般都为技术岗。例如:施工技术员、建筑设计师、结构设计师、项目经理、结构审核师、预算员、建筑路桥监理工程师。个别有进入大专院校做土木工程专业教师、相关政府机关的公务员。

     

    △ 数据来源:职友集

    6. 就业区域分布: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7. 就业案例(部分):

    王言飞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江正涛 中能建华东润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盛鹏远 中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李   唯 中建四局深圳总承包公司

    李天昊 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有限公司

    曹继宏 中交一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赵翔宇 中共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

    戚欣桐 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

    李长睿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关恒涛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

    李昌龙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孙   敏 浙江工业大学

    王   宁 北京城建集团

    金子建 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苏思迪 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张云浩 天津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孙邦策 大连凯杰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刘嘉豪 四川省建科院

    张   健 烟建集团有限公司

    王明远 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

    8. 升学案例(部分):

    颜嘉涛 宁波大学

    姜雨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徐站站 中国矿业大学

    张自超 重庆交通大学

    秦东旭 湖北工业大学

    汪俊波 成都理工大学

    陈子健 安徽建筑大学

    李新龙 南京林业大学

    幸夫诚 西华大学

    张文博 太原理工大学

    边  伟  内蒙古科技大学

    李政辉 东北林业大学

    唐  垒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袁鑫沈 沈阳建筑大学

    单龙杰 吉林建筑大学

    王利亚 哈尔滨工业大学

    孙  敏  哈尔滨工程大学

     

    1. 学习内容:

     

     

    2. 获得能力: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① 扎实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相关知识;

    ② 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及现代工具,分析、研究及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③ 团队合作、沟通表达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够在设计、施工或管理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并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

    ④ 针对具体工程问题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并具有对方案进行比选、优化及决策的能力。

     

    1. 专业教师队伍:

     

    王洪枢 副教授

    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

    双师型教师,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省内首批访问学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讲授《工程力学》、《混凝土结构》等课程。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国家级2篇、核心期刊3篇,省级5篇。先后出版教材十余部,其中《建筑力学》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褚春羽 讲师

    土木工程系副主任

    双师型教师,二级建造师。主要研究方向包含结构工程、混凝土结构,主讲《混凝土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砌体结构》《钢结构设计原理》。参与省级教学改革课题3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指导国家级、省级、校级比赛获奖多项,校级奖项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实用新型专利4项;教材3部。

     

    夏晓英  副教授

    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

    双师型教师,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道路工程,主讲《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等课程。完成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编写教材3部,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获得三等奖以上15项。

     

    李欣 副教授

    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

    双师型教师,主讲《土力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及概预算》等课程。主要科研成果包含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参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级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指导互联网+大赛获省级铜奖2项、校级互联网+大赛奖项4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王爽 副教授

    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

    双师型教师,主讲《理论力学》《理论力学》《桥梁工程》等课程。参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20余篇。

    2. 科研实力突出:

    ① 完成省级、校级课题研究20项,在研课题6项;

    ② 出版教材12本;

    ③ 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④ 获实用新型专利13项。

     

    1. 教学方法:土木工程专业在教学方法上,教师采用激励式教学、案例教学法、小组学习法、学生自主学习法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锻炼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合理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并借助现代化教学设备和计算机仿真,采用启发性教学与互动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实践作业和自主PPT讲解,提升学生学习的实效性,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和创新能力;加强工程现场学习与自主实验设计环节,邀请有工程经验的导师讲解实际工程情况,并结合土木工程教学中的理论体系进行分析,改变传统的演示性实验操作方法,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给予指导。

     

    2. 培养模式: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提出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应能根据工程背景的相关知识,科学分析并提出能够合理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问题的要求,依托学校资源,专业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提出了“一平台,两方向”的理论教学体系,“实验实训+专项设计+综合应用”的三层实践教学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单纯知识技能输送向关键能力与关键素养提升的转变,把以学生为中心、适应社会需求导向和持续改进作为理念。

     

     

     

     

     

    第一届东北三省“三好杯”建筑施工仿真应用技能大赛本科组团体三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1项、最佳组织奖1项;

    第四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本科组个人二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4项、团队三等奖1项;

    第五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本科组个人二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4项、团队二等奖1项;

    “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赛)”,国家团体一等奖1项、全能一等奖1项、全能二等奖3项、尺规绘图一等奖3项;

    黑龙江省第七届“龙建杯”测量技能大赛四等水准测量一等奖1项、全站仪放样二等奖1项;

    黑龙江省“千寻位置杯”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项;

    第二届黑龙江省“南方杯”高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技能大赛特等奖1项;

    黑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团体三等奖3项,个人组三等奖12项。

     

     

    △ 学生赴哈尔滨规划展览馆参观实习

     

    △ 学生赴哈尔滨大剧院参观实习

     

    从入学到毕业,哈尔滨华德学院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建立了完善的“奖、勤、助、贷”等奖助体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甲子助创奖学金、勤工助学、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奖助学金助力学子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