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高薪行业,热门专业!过硬专业技能,助你引领数智化时代!

    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1.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2. 专业学:本科-四年

    3. 所在学院: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4. 英才班/订单班:该专业设置英才班

    5. 专业slogan:引领数智化时代,软件助你成为行业精英

    6. 院长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数智化新时代的领航者。

    1. 概览:软件工程专业设置符合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适应信息技术产业人才需求,所属信息化科技前沿,服务龙江数字化经济发展。培养能够在软件系统的开发和维护、软件系统项目管理与应用、软件系统测试与质量保障等领域承担设计、开发、测试、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工作,解决软件工程项目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2. 专业实力:2012年,在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方向的基础上,延续计算机学科十余年的建设成果,正式成立软件工程专业,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成为校级重点专业。专业全国评级排名靠前,是国家数字化、信息化紧缺人才培养的热门专业,近年来与包括亿林数据、中软国际、东软集团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及专业共建,专业就业率高。

    3. 专业排名: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评级为中国五星级专业(5★)。

    1. 就业率: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广泛就业于软件及互联网行业企业,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

    2. 就业薪资情况:随着国家信息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数字化经济战略的提出,软件行业人才需求持续性增长,人才需求及就业薪资水平连续多年排名各行业前五位,是国家认可绿牌专业。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3. 就业满意度:


    △ 数据来源:学职平台职业调查

    4. 就业领域/行业: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分布在计算机软件、互联网、信息服务、医疗健康、通信/网络设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及其他有信息化建设需求的行业。

    5. 就业方向/岗位: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在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信息化等领域从事软件系统的开发和维护、软件系统项目管理与应用、软件系统测试与质量保障等领域承担设计、开发、测试、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工作。

    6. 就业区域分布: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区、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等核心经济区。

    7. 就业案例(部分):

    赵家毅  上海大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成龙  浙江至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工程师

    徐浩月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工程师

    宋文杰  Delaware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工程师

    周   晨  上海中软华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工程师

    王   念  墨菲未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软件测试工程师

    付芯僮  北京荣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李万旭  哈尔滨宇龙自动化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8. 升学案例(部分):

    罗   鸣  成都理工大学

    陈重先  福建农林科技大学

    1. 学习内容:

    ① 第一学期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A、信息技术导论、软件界面视觉设计;

    ② 第二学期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C++程序设计;

    ③ 第三学期课程:软件工程、Windows程序设计、软件界面交互设计;

    ④ 第四学期课程:软件系统分析与UML建模、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

    2. 获得能力:

    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① 获得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计算机学科知识;

    ② 能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并具备软件项目管理及文档的撰写能力;

    ③ 可通过学习获得软件工程师、系统分析师等资格证书;

    ④ 可以到包括吉利汽车、百度等企业从事软件测试和开发工作;

    ⑤ 具备处理复杂软件工程的管理能力。

    1213D

    1. 专业教师队伍:

    吕志峰 副教授

    软件工程系主任

    优秀双师型教师,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曾获黑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1本、主持工程应用科研项目2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大赛奖项30余项。

    翟霞 副教授

    软件工程系副主任

    双师型教师,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教师、杰出贡献者。曾荣获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精彩课堂大赛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大赛二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教学优秀奖三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线上教学突出贡献奖;哈尔滨华德学院廉政知识竞赛优秀奖;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二等奖;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廉政知识竞赛二等奖;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技能大赛二等奖;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优秀指导教师、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优秀组织个人;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荣获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 “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东北赛区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荣获东北赛区三等奖2项。

    王婧 教授

    软件工程专业骨干教师

    双师型教师,曾荣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哈尔滨华德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哈尔滨华德学院教学优秀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校级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团队)一等奖 ,黑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主持省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18项;主编及副主编教材6本,发表论文20余篇(EI会议检索2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软件程序大赛,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蒋东玉 副教授

    软件工程专业骨干教师

    双师型教师,哈尔滨人工智能学会会员。曾荣获黑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团队)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二届精彩课堂大赛三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七届教学优秀奖二等奖、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大赛奖项10余项。主持及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8项,参编教材5本,发表论文10余篇。

    于晓婷 副教授

    软件工程专业骨干教师

    双师型教师,中共党员,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哈尔滨人工智能学会会员。指导学生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竞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东北区一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等20余项;荣获哈尔滨华德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微课大赛二等奖、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赛优秀指导教师、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竞赛指导教师、科技节优秀指导教师;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EI检索1篇;参编教材3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项,国家级2项;近5年,主持省级重点课题1项,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课题8项。

    2. 科研实力突出:

    1. 教学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采用“创客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扎实专业基础、良好的职业素养的,能够服务于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2. 教学成果


    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

    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

    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

    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

    第17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龙江省赛区二等奖1项,最佳人气奖一等奖1项;

    “建行杯”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1项,铜奖2项;

    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全国第四名,二等奖1项,东北赛区二等奖2项。

    △ 学生在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省级赛事中担任志愿者

    从入学到毕业,哈尔滨华德学院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建立了完善的“奖、勤、助、贷”等奖助体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甲子助创奖学金、勤工助学、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奖助学金助力学子学习成长。